张云:平壤是理性行为者还是疯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的“朝鲜困境”在于一方面认定其是疯子,另一方面又期待朝鲜做出理性选择。朝鲜现任领导人执政后,在美国普遍被认为是一个非理性、没经验的暴君,而“金正男事件”更加深了这种认识。然而,如果我们放长视野,从其2011年执政以来的记录来看,上述认识至少是不成熟的。


朝鲜在7月28日深夜第二次试射了洲际导弹,由于洲际导弹一直被外界认为是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红线,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当晚,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发表措辞严厉声明,一方面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制裁,并考虑一切必要措施;另一方面则直接点名中国和俄罗斯有特殊的责任向朝鲜施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深夜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后对媒体说,现在只有加强制裁一条路。韩国政府则加快了萨德导弹系统的部署,并同美军进行了联合军演。当大多数焦点集中在朝鲜导弹究竟能否打到美国本土,及美国会如何反应的问题上时,围绕朝鲜的一个核心问题并没有被认真讨论过,即应该如何来看待朝鲜政权,究竟它是理性行为者还是疯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