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杰:十字路口上的朝核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一个月时间里,朝鲜进行了两次远程导弹发射,第二次发射表明朝鲜导弹可以覆盖美国本土。在理论上,朝鲜对美国构成了核威慑能力。朝鲜核导能力的紧张超过外界的评估,这次发射之后,让朝核问题进一步简化为美国的问题:是接受一个拥核的朝鲜,还是扭转朝鲜核导能力的发展。


美国政府面对20年来朝核问题的最大变局,还没有明确的应对方案。虽然国务卿蒂勒森非常罕见地向朝鲜释放和谈的信号,但是朝鲜半岛地区出现战事的风险却是空前的。


两次远程导弹的发射,正在改变朝核问题的逻辑。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朝核问题都是双重博弈,一是中美俄大国的博弈,二是朝鲜进行的核导开发与国际社会的博弈。大国博弈形成的“空隙”,为朝鲜的核开发创造了机会。朝鲜的核发展既包括核技术的进展,也包括朝鲜的外交操作,尤其是对大国外交的运作,在大国之间打入楔子,制造分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