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网购的生活方式来了

字体大小:

拨云见星

网购公司打出快递送货的口号,必须在做得到的基础上运作,否则将赶走失望的消费者。

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Amazon)于7月27日正式落户新加坡,推出Prime Now网购服务,号召力是用户只要一机在手,两小时内就能收到所订购的货品。由于反应热烈,这种快递服务推出首两天,许多用户都无法成功下单,也无法在所承诺的两小时内拿到货。

结果,亚马逊必须以高达30元时薪急聘送货司机,以应付蜂拥而至的顾客需求。一下子,市场出现许多兼职送货员,但还是无法应付强劲需求,最后必须通过Grab和Uber私召车司机,甚至连德士司机也找来帮忙送货。虽然这为德士和私召车司机带来赚钱机会,但陆路交通管理局马上跳出来说:不能在没有载客的情况下送货;不过,该局第二天却改口说:有必要时会重新检讨相关条例。

这使我想起不久前在《纽约时报》看到的一篇报道,说中国11月11日的光棍节及其他重要节日,网购生意量大得吓死人,累坏众多的送货员,各个疲于奔命,出动各种运货工具,货仓物流中心内忙忙碌碌,在网购行业工作者根本无法好好休息。

对于许多习惯上网购物的新加坡人来说,Prime Now是一次近距离对消费欲望的刺激,为本地网购市场注入新的竞争力,也为零售业带来新的打击。网购者虽然为快递服务感到兴奋,但这种消费新体验仅限于本地市场;一般上,向海外购物网站下单,必须等上数天后才能收到货。

尽管车租、停车费、公路电子收费(ERP)和汽油费,必须由送货员自己承担,但如果以每两小时为一个时段,一天送货12个小时,顺顺利利的话,每天有180元收入,在还没扣除各种费用之前,送货员一个月可有约5400元收入。

不过,要为Prime Now送货还须遵守其他条件,而且三个月后,亚马逊是否还需要这么多送货司机,还是个未知数。这种高成本送货的运作方式,长期也不是办法,最终还是必须扩大自己的送货车队。

这还要看Prime Now网购生意能否一直风光下去,如果Prime Now网购服务在本地红红火火起来,肯定还需要许多送货司机。关键在于它卖些什么,更重要的是货品价格是否合算,网购者现在多数会在下单之前就作比较。

当Prime Now网购无法提供快递服务时,继续下单的公众会接到送货时段已爆满的信息。亚马逊规定网购消费在40元以上无须额外付运送费;如果消费低于40元,用户要在两小时内收到货品,就得另外支付5.99元,要一小时内收到货品,则必须支付9.99元。

对于喜爱网购的消费者来说,快递服务是不可思议的刺激体验。虽然这有点像在商场购物一样,付了钱就把商品拿走,但网购者吃不吃多付运送费这一套呢?因为网购者要买的东西,肯定要比商场的便宜,多付运送费就等于贵了。网购时代就是要便宜,一些网站还免付运送费。网购公司打出快递送货的口号,必须在做得到的基础上运作,否则将赶走失望的消费者。

从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电子商务肯定会在越来越多国家普及化;来势汹汹的网购浪潮,势必成为另一种经济发展形态。亚马逊就表示,未来三年将为新加坡人制造数百个工作机会。2014年亚马逊推出Prime Now服务后,已推广到了七个国家的49个城市。今年1月中,亚马逊计划在未来的18个月内,在美国创造超过10万个全职的就业机会,其中就包括网购的业务在内。

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网购成为人们购物的重要方式,一个改变生活方式的巨大力量。在五六年前,基于市场规模太小,人们认为新加坡的电子商务将搞不起来;今天我国已有十多个购物网站,售卖商品从服装、化妆品、婴儿用品、保健品、食品、杂货等等,还有许多零零星星的个体户,依附在几个网站开设起网上商店。当然为了生存,经营者必须时时搞促销和折扣活动。

而国人最熟悉的还是中国的淘宝网,最初是冒出几个淘宝新加坡代购网,慢慢帮忙打开知名度,到今年3月间阿里巴巴宣布与Lazada Singapore合作,使Lazada直接连接到阿里巴巴最大的购物平台淘宝网;如今到淘宝网买东西,已成为许多新加坡人生活的一部分。

在淘宝网购物的体验是令人愉快的,货品的多样化及价格相对便宜,让人们感觉去商场购买东西已没有必要了。我家最近一次在淘宝网的采购,其中一项是做了一副近视眼镜,只需要在网上提供左右眼的近视度数、散光度数以及眼镜架尺寸。这种人不用在场,远距离做副近视眼镜,有点难予置信;但货拿到手,真是惊叹不已,竟然可以做得这么合适如此完美,而且只付出一点钱而已。

阿里巴巴的创办人马云在2003年设立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淘宝网,把实体商店搬到虚拟世界去,汇聚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的众多制造商,把各种各样的商品通过网站推向全世界,经营得那么有声有色。这就是“中国的力量”,令人刮目相看。

网购在本地方兴未艾,增速迅猛,无疑将给传统实体商店带来更多的生存压力。有一天看到送货员推着庞大的货箱到邻居家门口,说是网购自海外的家用电器,也不必感到惊奇。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pohlhg@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