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鸣宇:马布里比吴京 更能彰显“中国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问最近哪部中国电影最受关注,那肯定非吴京主演的《战狼2》莫属。这部堪称“现象级”的电影只上映13天,就收获了超过34亿元人民币的票房,而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冠军。


不少媒体把《战狼2》形容为“民族主义动作片”,认为这是它取得票房成功的主要原因。这个标签当然是贴切的,但并不全面。因为把“民族主义”和“动作”结合在一起,一直以来是华语武打动作电影的传统,源头至少可以上溯至李小龙1972年的《精武门》。


真正使《战狼2》区别于其他同类电影的是主角的身份、语言和行为逻辑,此前从未试过和“国家”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比如说主角冷峰的身份是解放军,他在影片里的主要任务是从非洲撤侨,而在背后支持冷峰的则是中国军队。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何作为官方媒体的《人民日报》会盛赞《战狼2》,因为从文本意义上来看,这部电影表现的正是“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中国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