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庆山:柬埔寨拥抱中国背后的政治盘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柬埔寨首相洪森今年5月到北京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于16日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法新社)
柬埔寨首相洪森今年5月到北京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于16日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柬埔寨被视为中国在东南亚最密切的盟友之一,政府之间的关系紧密,被认为是中国的“属国”(vassal state)或“永远忠实的总督”(ever-loyal satrap)。


对大多数观察家来说,柬埔寨对中国的服从是毫无疑问的。不过,这当中也涉及柬埔寨的国家利益。柬埔寨被泰国和越南包围,所以必须作出相应的政治盘算。这两个邻国的面积和经济发展,比任何其他因素更能影响柬埔寨拥抱中国的决策,这还不包括柬埔寨与它们在历史上的冲突。


为确保柬埔寨和邻国之间的差距不继续扩大,影响国家主权的脆弱性,首相洪森和柬埔寨人民党的政治盘算是尽快将柬埔寨发展起来。他们的解决方案是拥抱中国。与缅甸、老挝或越南不同,柬埔寨并不与中国接壤,所以会有地理和心理上的距离感。这种距离感是否只是想象,还有待观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