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亮:警惕被国际排名“牵着鼻子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中国的信用级别被穆迪降级,不仅引发市场担忧,也让中国政府恼怒不已。无独有偶,美国政府又将中国列入人口走私的最差档,将其同朝鲜、叙利亚等臭名昭彰的人口贩卖国家一视同仁。无论是穆迪信用降级,还是人口走私“黑名单”,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在通过一系列排行榜、排名和名录等各种“名目”,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和影响。这些就是所谓的“计分卡外交”,即通过国际排名,将其隐藏背后的价值观灌输到各个国家。


在国际关系领域,一个应该引起高度关注的现象,就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排名,并对各国内政外交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干预。最近斯坦福大学教授朱迪思·凯利出版的一本专著《计分卡外交:通过评分国家去影响其声誉和行为》,揭示了国际排名的运作逻辑与外交影响。该研究显示,国际排名通过对目标国家施加压力,使各国政府感受到声誉受损,进而按照国际排名的要求去行动。凭借强大的话语权和舆论场,国际排名将其评估结果固化为国际规范,并使目标国家俯首称臣,乖乖地按照其所设定的游戏规则去改变政策。这意味着通过操纵目标国家的排名,就有可能干预别国内政外交,对他国“指手画脚”。


一些价值中立和科学严谨的国际排名作为“晴雨表”,有利于各国发现问题并改进绩效。但是,如果“外来的和尚念歪经”,国际排名是以某些国家或利益集团的意识形态为指挥棒的话,就会被他们“牵着鼻子走”。因此,国际排名有可能成为虚张声势的话语贫乏,甚至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抹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