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国的 “定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定力”最近表现颇为特别。一个流亡海外的前“红顶商人”郭文贵不断向中国最高当局叫板“爆料”,前一段异见人士刘晓波病故的善后问题也未完全了结,但中方对之很少直截了当的具体回应。在西南边境,印度军队侵占中国认定的无争议领土已达两个月,但中方除了对之口诛笔伐外,迄今对入侵印军未采取任何实际驱离行动。


在应对朝鲜半岛危机方面,中国在新一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举手赞成了美国提出的对朝鲜更强烈的制裁措施,而非原先那般立场暧昧。美国近期还做出军舰再次巡航南中国海,并对中国发起贸易侵权调查等举措,但中国对此并无什么过激反应,并希望中美关系“风雨过后见彩虹”。


中国正在忙于什么呢?民众当然是希冀正常、发展和有尊严的生活,而官方正忙着筹备召开中共十九大,建构本届领导人的“重要思想”。党和政府同时加强对金融秩序,社会舆论和互联网的管控力度。还值得一提的是,官民双方似乎在一部新上映的叫作《战狼2》的武打战斗大片中,找到了某种既叫好又叫座的契合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