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柳金财:改变两岸政策的天花板思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台湾当局真以为,等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政权更加稳定,更会有政治善意释放,恐怕过于乐观或者说是一厢情愿。即使大陆当局有政治善意释放,也不会放弃两岸统一愿景,及承诺放弃武力或非和平方式以解决两岸问题。


近来大陆当局一再强调,反对台独的“六个任何”坚定立场,批评台湾当局坚持顽固台独立场,反对任何形式台独,无论是法理独立、还是文化、柔性等渐进式台独。同时重申“依法遏独”,依据《反分裂国家法》《国家安全法》,动用非和平方式处理分离主义运动。


自台湾政党轮替后,大陆当局对台政策转为更强调“反独促统”目标性,坚持“硬的更硬、软的更软”主轴。“硬的更硬”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性,“九二共识”有硬化趋势,核心意涵即是认同“两岸一中”“两岸一国”。“软的更软”策略则体现在没有因台湾政党轮替,而全面紧缩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依然强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这显示大陆当局对台政策具有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