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亮:亚细安过往的这些年及其使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8日,亚细安迎来了成立5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所有亚细安国家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无非有二:一是回顾亚细安过往的50年,有哪些成就及历史经验、教训;二是进一步为亚细安的未来发展谋一个好规划。


亚细安在过去50年的发展历史中,曾有不同的历史时期及面临着不同的地区与国际环境,而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亚细安又面临着不同的历史性使命与主要任务。时至今,在笔者来看,亚细安已经历经了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及已经开启第五个历史性发展阶段。


亚细安经历的第一个历史时期是自1967年至1976年,该历史阶段以这个组织的成立为起点,而以亚细安第一“协调一致宣言”(又称《峇厘岛宣言》)与《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通过为止点。在这一时期,亚细安在内面临的形势与之前东南亚国家成立的“东南亚联盟”“马菲印多”(Maphilindo )并无多大不同,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与新加坡等成员国间并不和睦,成员国间种族、宗教与领土纠纷等矛盾不断激化着这些国家之间的矛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