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远漪:健康生活从自己做起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少吃甜食,均衡饮食;多做运动,健康生活的概念人人都懂,笔者针对糖尿病课题沿街采访时,上至七八十岁的建国一代,下至刚上托儿所的五六岁幼童,都能滔滔不绝说出各种健康生活的好习惯。显然,政府与社区这些年展开的健康生活推广运动已起到一定作用。

然而,知道是一回事,自己会否跟着做又是另一回事。采访过程中,不少受访者每每坦诚自己还是时常吃快餐喝甜饮时,总会不经意地露出尴尬的神情,最后还不忘加一句:“能不能写我只是偶尔吃,不是每次喝?”

其实,也难怪一些公众克制力有待加强,毕竟几乎每个购物商场不论大小,都必定设有至少一家快餐店;放眼望去超市架子上的各种饮料琳琅满目,选择、口味、包装着实比单一的矿泉水、蒸馏水更吸眼球。若逐一品尝,血糖不飙升都难。

说到运动,没时间,缺乏精力往往是不少人没法定时做运动的主要推脱之词。即便是少搭电梯多爬楼梯这样的改变,也需持之以恒才能见效;否则若只是持着“爬楼梯看心情”的心态,恐怕也只能做到“心理上的自我安慰”,真正的运动效果其实并不大。

说别人容易,说自己往往很难。不得不承认,跑了这些年的医药新闻,什么对身体有害,什么对体重无益,我心知肚明。但遗憾的是,我与先生偏偏都是“野心大,决心小”的类型。克制力弱,动力小,往往使得我们最终只能难为情地高唱“明日歌”。

直到今年年初,先生连续高烧三个星期,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某个可恶的病毒作祟所致。

但也正是这次的全身检查,让一向自认是“健康的胖子”的先生,赫然发现自己的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异常之高,若再不改变饮食与运动习惯,胰脏发炎、心脏病爆发、中风等都有可能发生。

人过30岁身体就开始拉响警报,无疑狠狠地给先生一记当头棒喝。

至此,他的生活开始出现显著改变——每天清晨4时30分起床做运动,每次运动一至两小时;午餐只吃家中准备的绿叶沙拉,连沙拉酱都是自家调配,以免摄取过多糖、盐与添加剂。

皇天不负有心人,先生在四个月内足足减重10公斤,里里外外更加健康。更重要的是,他在这四个月里养成的运动与饮食习惯,如今已演变成一种“自动模式”。套用他的话:“不运动,一整天都不舒服。”

在他高烧期间,我因忙上忙下照顾在同一时期连续腹泻三个星期的小宝宝,也在短短两个月内瘦了四公斤。但因我没像他那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更没持之以恒坚持每天运动,以至始终没养成良好且固定的运动与饮食习惯。

翻阅《联合早报》最近报道的18位内阁部长的饮食运动习惯新闻,不难发现多数部长的一大共同点,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饮食与运动习惯,并持之以恒——坚持清淡饮食、坚持运动、坚持站着办公等。

就如卫生部长颜金勇所说:“保持健康说到底是个人责任,就算政府鼓励大家改变生活习惯,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打倒’糖尿病。”

近期,上至政府,下至商家、社区,几乎人人都通过不同的方式鼓吹健康生活,相信一些公众耳濡目染之下也会开始多吃糙米多运动。好的开始固然是成功的一半,更重要的还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持之以恒。不说别人,先从我自己做起吧!

(作者是本报记者 yuanyi@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