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光:生育危机不能怪资本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于8月29日在《联合早报》发表的长文《资本主义与生育危机》,文中不乏有用的信息与令人深思的论点,但其中心议论,认为资本主义是生育危机的罪魁祸首,不但误导人们对生育危机的原因的认识,更可能导致人们对新加坡与中国等国家与社会,是否应该继续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产生疑憾,必须商榷。资本主义与市场经济虽然未必完全相同,但根据多数用法,有很大的重叠性。


生育危机指生育率太低,不考虑移民,远远不足以维持人口不大量减少。在叙述了各国的生育危机情形后,郑教授介绍了马尔萨斯的“人口论”:“这一理论有两个前提:第一、食物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第二、两性间的情欲是必然的,而且几乎会是永恒状态。(从这两个前提引发的论点,请看郑教授的文章。)


马尔萨斯的两个前提都没有错,但却不能推出“人口的增值比生活资料增长要快”的结论。除了忽视计划生育,这结论还有赖于维持生产力水平不增加。事实上,马尔萨斯之后,由于科技、市场经济、资本累积、有效政策等应用,包括粮食在内的生活资料的增长比人口的增长还要快,全球大致而言,并不必靠饥荒等来控制人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