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罗兴亚人悲剧的背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缅甸罗兴亚人的悲剧,近年来引起了世人的普遍关注,他们甚至被形容为当今之世受迫害最大的族群。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在一个佛寺林立的国度,会发生这样的人道危机?答案是,问题没有表面上这么简单,而且确实复杂得很,甚至翁山淑枝现在也不知从何下手。


8月25日凌晨时分,约1000名武装分子以自制炸弹和小型武器,攻击若开邦两个市镇的30个警察哨站并炸毁桥梁,其中约150人还企图攻入一个军营。缅甸政府说,这是被当局定性为恐怖组织的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所为,并展开清剿报复行动,激发新一波的难民潮。


去年10月,这一武装组织也曾在若开邦发动类似袭击。当时,缅甸当局铁腕镇压,缅甸军在那期间还被指犯下奸淫掳掠罪行,造成很多罗兴亚人伤亡,约8万7000人逃到孟加拉。这次的情况更加严重,联合国难民署估计,过去几周来,逃进孟加拉的罗兴亚人已达30万。缅甸军同样面对奸淫掳掠,以及放火烧毁整个罗兴亚人村庄的指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