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布鲁马:纪念碑的力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8月,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Charlottesville)出现了“壮观”的新纳粹游行,游行者手持火炬,高喊白人至上的口号。这次游行的起因,是该市计划移除南北战争中领导邦联军队,为脱离联邦的南方蓄奴州而战的罗伯特·李的雕像。这座李将军骑马的雕像竖立于1924年,当时,对黑人公民动用私刑的情况还不少见。


受夏洛茨维尔事件的刺激,英国也出现了一批人,想要将著名的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纳尔逊将军雕像移除,因为这位英国海军英雄支持奴隶贸易。而在两年前,牛津大学的示威者要求移除奥里尔学院(Oriel College)的塞西尔·罗兹(Cecil Rhodes)塑像,因为他对种族和帝国的见解现在看来令人憎恶。这位昔日的帝国主义者曾在奥里尔学院就读。


这类打倒偶像的行为,总是带有一丝魔幻。这种行为建立在一个信念的基础上:打破一个形象,便解决了与之相关的问题。16世纪英国新教徒挑战罗马天主教会的权力时,暴徒举起锤子和斧头,破坏圣徒石像和其他圣迹。法国的18世纪革命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而最激进的例子发生在中国,时间仅仅50余年前,红卫兵摧毁佛寺,焚烧儒家著作(事实上是一切旧的、传统的东西),拉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帷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