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中国对朝鲜弃核影响多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关于中朝关系,目前主要争议之一是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朝鲜(尤其在弃核问题上)。企图为中国政府开脱的人士大多主张,中国对朝鲜影响力较小,台湾也有论者声称大陆对朝鲜没有影响力。


在朝鲜一意想成为“核强国”“导弹强国”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用口头说服的方式让朝鲜接受放弃核武器的要求,可能性确实不高。然而,这并不等于说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很小(或没有影响力)。


目前朝鲜相当封闭,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其国民经济较为脆弱,难以长期经受国际制裁。迄今为止,国际制裁之所以未能导致朝鲜弃核,关键原因是中国与俄罗斯未认真执行有关制裁措施。如果两国认真执行数年,朝鲜势必面临经济危机甚至经济崩溃,而经济危机应会导致朝鲜内部出现政治危机,经济崩溃也很可能是政治崩溃的前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