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燕:一度电 vs 一口气

字体大小:

编辑室内外

无可否认的是,生活中许多浪费的行为,都是人的惰性或疏忽所致。

“在新加坡,你家用电多少度、一度多少钱?”——与友人闲聊时被这个简单问题“考倒”,一时答不上来。

谈及这个民生问题,本地人多数以“付多少钱”回应,若进一步追问到底用了多少电,总有人露出不耐烦的眼色补上一句:“你想多了。”

现代家庭许多费用都使用财路缴付,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快速匆忙,许多人无暇深究细目,用电多少不怕,怕的是无财通路。

今年8月15日,台湾电力公司桃园大潭电厂六部机组跳机,造成全台17县市无预警大规模停电,台电启动罕见的分区限电。在这之后,台湾各地又发生多起停电事件,电力话题成为热门话题。本地读者以台湾为鉴居安思危,投书《联合早报》言论版表达了“电没了,怎么办”的担忧。

尽管我国电力供应充足,偶发小区停电还是有的。9月15日,实龙岗路上段大停电,受影响范围延至布莱德路,沿路至少三公里路段的街灯与交通灯失灵,580名用户住户及至少两个加油站也停电。8月26日报章报道,盛港一组屋八个月来,“半座组屋”的60户家庭每月停电两三次,受影响的家庭苦不堪言。

能源课题向来深受全球关注,人们也汲汲营营为寻找替代能源伤透脑筋,区域或地方性的偶发小停电可视为一记警钟——切身感受缺电之苦,再思能源的重要性。能源危机往往与气候问题挂钩,在能源告急的时代,大至国家小至个人,都倾力为创造可持续的环境尽一分力。

新加坡将于10月23日至27日,迎来进入第10年的国际能源周,到时能源行业领袖将以“再思能源,把握变局”为主题,共同探讨在形势多变的全球局势中,能源界面临的各种挑战与机遇。

至于个人或家庭,或许可从查阅自家的电费单着手,从最基本的层面“再思能源”,试着了解节约能源的意义,进而做到珍惜能源、爱护地球。

友人所说的“度”,是指日常生活中对电能的计量单位,一度电即一千瓦小时(kWh,简称“千瓦时”)。在本地,家庭用户通常以“多少钱”来理解用电量,多数家庭对“一个月用电多少度”没有概念,更甭提会仔细计算电费。

我家的电费单显示,在7月28日至8月28日这一个月,总用电量达431千瓦时,每千瓦时电价为20.72分,须缴付的电费总数为89元3角。电费单上特意附上电量示意图供参考,让用户了解用电情况。上个月,我家的用电量比全国平均用电量(490千瓦时)少、比邻居(421千瓦时)的用量稍多。比较是为了善意提醒:贵府节电,请再努力。

用电有待改进的应该不止我一家;能源市场管理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新加坡能源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家用用电量从4月起持续上升,6月更成为2016年家用用电量最高的月份,高达708.5千兆瓦时(Gigawatt hour),比2015年6月的用电量高出12%,也比2014年同月的用电量高出11%,显示本地家用电量近年呈上升趋势。

本地家庭用电多寡,主要受天气影响,6月气温升高时,用电量激增,当天气在12月至隔年2月转凉时,用电量相应减少。电力是为人类服务,随着天气变化产生的需要,多数家庭想必会量力用电。然而,无可否认的是,生活中许多浪费的行为,都是人的惰性或疏忽所致——出门前没关冷气、冰箱开了关不紧……或许待明年初启动智慧电表试验计划后,浪费能源的习惯有望改善。这项为期六个月计划,将让本地参与家庭透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应用查看水、电和煤气使用量,了解哪些器材或时段消耗的能源量较大,进而调整习惯,减低能源使用。

“电力是个宝,度度要计较”,要有效落实节能减排,这一招要管用。试想想,如果地球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是不是有助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让吸入的每一口气变得较清新?

(作者是《联合早报》新闻编辑组副主任 ongby@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