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分而治之政策看美国社会分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震惊全球的赌城大屠杀,彰显美国的枪支失控,此事披露的社会分裂问题尤其值得注意。围绕枪械管制的尖锐党争之外,《纽约时报》一篇悲观评论指出:美国拥枪人数不断上升,反映的实在是人们丧失对邻居、社区乃至政府的信任感。以我之见,这种社会分裂已经超越内政问题,外部势力可以借此来“分而治之”。


分而治之(divide and conquer)自古是大国强权的专长,山姆大叔自然沿用不误。我日前引用的畅销书《意外的超级大国》,便坦承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是确保其他国家彼此勾心斗角。另一层次是利用对手的内部矛盾制造分裂。历史实例是导演巴拿马从哥伦比亚“独立”,华盛顿得以开凿并控制国际贸易命脉——巴拿马运河。


更成功的例子是苏联解体。此事固然归因于共产主义体制的自身矛盾,山姆大叔推波助澜也功不可没。苏联瓦解后,莫斯科组织的“独联体”逐步崩析,从车臣动乱和格鲁吉亚“颜色革命”,直到乌克兰内战,无不闪现华盛顿的身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