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永真幸:大熊猫和日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熊猫在当今日本是极具人气的动物。日本国内饲养大熊猫的东京、神户及和歌山的三处动物园,深受游客青睐。大熊猫的商标不仅出现在铁道公司、百货店等企业,也成为饮料、巧克力等食品的吉祥物,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但是,日本社会对大熊猫感兴趣的历史并不长。日本第一次接受大熊猫是1972年10月。这一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中日发表了中日联合声明。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国赠送日本一对大熊猫。这对被命名为“兰兰”和“康康”的大熊猫,在东京的上野动物园饲养,点燃了日本的大熊猫热潮。以此为契机,大熊猫作为“中日友好的象征”被刻入所有日本人的集体记忆当中。


其实,不论从中国还是从世界上来看,关心大熊猫的历史并不很悠久。中国中央政府看出大熊猫具有特殊价值,始于中华民国时期的1930年代,美国和英国的动物园涌起的大熊猫热潮。当时国民党把握这个机会,于1941年11月将大熊猫赠送给美国,作为宣传抗日战争中的国际宣传战术一环,即所谓“熊猫外交”的开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