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国民党中常委选战与派系消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民党尽管迟迟未从谷底走出,但党内选举还是相当“热闹”。10月1日,该党举办中常委选举,共49位参选人角逐32席票选中常委。另2席指定中常委,分别由青年团总团长、全国青年工作总会总会长出任。本次中常委选举不仅牵动国民党2018年选战布局,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处于形成或转型过程中的)各派系力量消长,因此引发一定程度的关注。


此次选举,28位现任中常委里,有2三人谋求连任,包括黄昭顺、杨琼璎、姚江临、林文瑞、侯彩凤、江硕平、柯贞竹、萧景田等人。他们大部分属于泛吴敦义系,但李德维、曾文培属于泛连胜文系,柯贞竹属于泛洪秀柱系。其中20人顺利连任,当选率接近九成,不过柯贞竹、陈文汉及谢坤宏三人落选。中常委多旧面孔,是否从一侧面预示在吴敦义任主席期间,国民党党内改革难有重大进展,尚需进一步观察。


现任立法委员有6人参选,其中蒋万安、江启臣、黄昭顺、徐榛蔚当选,而赖士葆、陈雪生(前连江县县长)落选,当选率为三分之二,低于现任中常委的当选率。立委作为一个群体,或仍难以在国民党内发挥更大作用。在此有必要提及的是,亲吴敦义的蒋万安、江启臣当选,更有利于他们翌年参选直辖市市长。而对参选台北市长据传不无兴趣的赖士葆,在落选中常委后获得党内提名可能性减少。除现任立委外,前立委也有积极参选中常委的,其中沈智慧与林沧敏当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