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川成也:TPP“唱罢” RCEP登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9月在马尼拉举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上,就“为争取在2017年取得重要的成果,各方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达成一致意见。今年是亚细安成立50周年,亚细安方面就达成RCEP的氛围十分高涨,作为日本不应该错失良机。


RCEP是在2011年11月,由亚细安提出并主导推出的区域自由贸易(FTA)倡议,为抗衡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倡议。2011年11月,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夏威夷会议之际,原本应该负责承担主导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CEPEA)倡议的日本、还有和美国一起组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加拿大和墨西哥,接连表明了参加TPP谈判的意向。


在此状况下,促使亚细安推出RCEP的原动力,无疑来自恐于失去经济增长来源的危机意识,即失去“来自国外的直接投资”,如果这样或许造成该地区受到忽视,向心力的下滑。此后,TPP和RCEP被定位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争取形成的“亚太自由贸易圈”(FTAAP)倡议的两个车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