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无现金社会的最后一里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中国都市特色。城市潮人出行,只须携带手机,即可解决日常消费需求。相比之下,狮城的移动支付却显得慢热,同样的商业场景,本地大多数人在结账付款时,第一时间从口袋里掏出的仍然是钱包而不是手机。


如果单从这一支付场景的表面来看,容易导致“新加坡已然落后”的妄自菲薄,媒体及网上也有众多持“恨铁不成钢”观点的评论文章。但是从宏观的角度分析,移动支付只是众多无现金支付方案的其中一种。作为智慧国的愿景,新加坡其实已经在抵达无现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路途中。


现代商业社会的金融支付方案,建立在“便、利、信”原则上。便:简单、方便;利:利润、效益;信:诚信、信用。新加坡作为成熟的商业区域中心,无现金支付方案其实已经无处不在。B2B企业之间支付、大宗商品交易,使用支票、信用证、跨银行电子转账等无现金方式成为标配;B2C中高端日常民生消费,信用卡、赊账卡、转账卡等也是首选;E世代也在使用建立在两大手机操作系统基础上的Apple Pay及Android Pay。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