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中国新时代外交的“强”色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后中国的外交呈现何种风格和做法,是延续目前相对强硬的外交色彩,还是放软身段,用一种柔和的方式处理争端,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所普遍关注。


要探询这一问题,还是回到十九大政治报告对外交的表述。报告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之一,宣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并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从这个表述来看,今后中国的外交似乎不像目前一样,给人一种咄咄逼人的感觉,而会以柔和的手法处理矛盾和争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