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看瑞士人的自在自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瑞士的最初印象,来自台湾作家龙应台的文章《只慢八分钟》。龙应台1980年代曾旅居瑞士苏黎世,她在此文中记叙苏黎世电车的一次车祸,原以为车祸可能严重耽误她的行程,岂料,铁路局很快就调来公车载送被堵在后方电车的乘客,从下车到上车,整个过程只迟了八分钟。


这篇文章让人惊叹当时瑞士人的高效率。即使是2017年的今天,不论在哪一个国家,一场车祸只导致受影响乘客迟到八分钟,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曾两次到瑞士采访,见识了这个阿尔卑斯山小国经济之蓬勃与社会之富裕。瑞士经济最为人所熟悉要数钟表业,几乎垄断了高级钟表的国际市场;其次是旅游业,阿尔卑斯雪山是许多人最钟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较不为人所知的是,许多知名制药公司源自瑞士。心思细腻、严守规矩、行事井井有条等民族性格,可能是瑞士人做出成就的原因。高度发展的经济,使得瑞士早已迈入高收入国之列;当地一般餐馆的服务员,平均月薪有3000瑞士法郎(约4105新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