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社:解甲归田与放马归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刚结束的中共十九大,成果之一就是在习近平的报告中,清晰地传递出这样一个消息: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参照美国等有关国家对退役军人的优待政策,在机构设置上迈开的第一步。


由于中国人大明年3月才召开,而且面临换届,即将设立的这个旨在保障退役军人利益的机构,姑且称作退役军人管理部(局),列入中国国务院的组成单位。但是,最终是正部级单位,还是副部级单位;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如各部委一样,还是直属特设机构,如国资委;是直属机构,还是办事机构;是直属事业单位,还是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乃至议事协调机构,都是未知数。当然,上述不同的称呼,有着不同的职能和权限。


目前,中国国务院的组成单位,就级别而言,当然是外交国防等属于优先列出的部级单位,而有些就是副部级单位,如地震局等;就地位而言,掌管不同单位的行政首长,有可以出席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的就只能出席全体会议。而即将建制的退役军人管理部(局),如级别高,则权限高,保障更有力,如就是隶属某个部的局级建制,无疑也会削弱其地位和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