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竹林:从《世界报》中国专题看法国华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月15日,法国媒体中影响力最大的日报《世界报》(Le Monde),其副刊以六个粗体大号的中文排版现身:“中国,强国崛起”。尽管美编在头版这个极其醒目的标题上,犯了一个凡是中国人都应该一眼指出的汉字错误(“起”字右边的“已”写成“巳”),但法国的华人并没有嘲笑这样的错误。


中国的《今日头条》标题相对客观地展现了在法华人社会的状态:《中国,强国崛起!华人已经炸开了锅》。它所引用的是欧洲新闻社——欧洲华语广播对法国华人的第一手采访。报道中提及:旅居法国的青田籍同胞Christine Chen看到这份报纸惊讶地说:天啊,厉害了我的国!另外一位侨胞陈光荣向记者表示:作为中国人,深感自豪。


这些生活在法国的华人对《世界报》报道的解读,让未必拥有法语专业记者的中国媒体深信不疑。永远站在爱国主义前哨的《环球》系媒体称职地很快入戏,它的作者写道:当天,《世界报》一期报纸用了八个版面的篇幅专门讲述中国,强国崛起的故事,这样的做法实属罕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