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百安:习近平思想的儒家根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评论家已经注意到,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确保了习近平主席在未来若干年牢牢掌控国家的权力。不过,很少有人关注习的世界观的儒家根源。


习主席本人已经坦率地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思想的崇敬,以及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儒家传统和谐一致的观点。正如我在新著《哲学上的拨乱反正:多元文化哲学宣言》(Taking Back Philosophy: A Multicultural Manifesto)中所说,习主席对中国传统思想的修改,偶尔是出于机会主义的动机。不过,美国许多政客对待《圣经》的态度也是如此。无论如何,至少在以下四点上,习近平思想是真正符合儒家精神的。


首先,习主席的任期见证了坚定不移的反腐败运动。有些玩世不恭的观点认为,他这样做部分出于巩固个人权力的动机。虽然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同样真实的是,腐败越来越成为中共需要认真对待的严峻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