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刻羽:新时代的新型强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多数西方媒体将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视为一场纯粹的权力游戏,在这场游戏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巩固了自己的地位。但是,就此事而言,政治资本的积累无非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对习近平来说,这个目的是中国向现代化的平稳过渡,既要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权威,又要确保他作为现代中国最重要的领导人能够留下的政治遗产。


习近平知道,如果中国要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继续繁荣昌盛,他就必须巧妙地进行重大的社会和经济转型。但是,对于他的第二任期来说,更重要的是改善国家治理。他充分意识到,为了保证中国一党制的长期生存,必须改善国家和党组织的管理,此外别无他法。对他来说,政治改革是经济改革的先决条件。(然而,他将会谨慎从事,以避免他认为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所犯下的那些错误。)


习近平所追求的现代化,并不像许多西方人错误推断的那样,是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与美国如出一辙的超级大国。相反,习近平认为他当前的挑战和使命主要在国内。推动他的那股动力,是他认识到他在这一领域的成功将奠定他在历史上的地位。这才是他最关心的问题,而不是他今天拥有多少权力。如果作其他的假设,那就不能真正使人懂得他和他的政治智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