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相秒,张舒:特朗普开启亚太秩序调整进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完成对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的访问后,结束了其首场“亚洲秀”。此行虽说是特朗普上台后首次出访亚洲,但今年以来华府的国务卿和防长早已密集访问日本、菲律宾、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美国亚太战略新布局也渐现轮廓。


很多观察家认为,特朗普团队屡屡提及印度洋—太平洋概念,意味着其亚太战略已为即将出炉的印太战略所替代。事实上,在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美国就已经将印度洋纳入亚太战略的中心范围,并开始用印—亚—太来替代其不断丰富的亚太战略意涵。


特朗普政府沿袭了此一思路,并加快了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战略布局的步伐。目前,美国在印—太地区已初步构建起网络状的多边安全合作架构,即以美国为核心,由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参与其中的四国“准同盟”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