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睿睿:鸡肋的牙买加联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11月,德国大选近两个月后,有关“牙买加联盟”的谈判在长时间陷入胶着后爆出消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林德纳宣布退出谈判。


“牙买加联盟”的说法,是对参与组阁的四个政党的形象化:按照德国政治里以颜色区分政党的传统,黑色代表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因为黑色是基督教僧侣袍子的颜色;黄色是经济自由主义的自由民主党;以生态问题“起家”的绿党自然是绿色。黑黄绿三色组合正与牙买加国旗颜色相同。


牙买加联盟的谈崩,对每日早晨打开报纸的读者来说,固然是戏剧张力十足,对一直跟进的分析者来说却并不意外:四个德国政党在一系列议题上,不仅无法达成原则上的统一,就连策略的一致性也无法达到 。谈判时,四个政党当然会对外统一口径:以牙买加联盟的方式组阁是2017大选选民意志的体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