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美缅关系进入寒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他鲜有提及缅甸。这与奥巴马时期美缅高层接触频繁形成鲜明对比。正因如此,外界推测缅甸在特朗普亚太战略中的地位将大幅下降。不仅如此,持续发酵的罗兴亚危机,又将美缅关系的深层次矛盾凸显出来。在这些因素的持续作用下,美缅关系或将迎来一段寒冬期。


如果说缅甸是奥巴马政府推进“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那这种战略层面的重要性在特朗普时期就要大打问号了。一方面,从特朗普上台至今,美国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清晰的新亚太战略。即便特朗普在不久之前的亚洲之行中频繁提及印太,外界也大肆吹捧特朗普将要推出印太战略。但实际上这种宽泛而又缺乏实际战略举措支撑的空口号,还不足以成为特朗普可以依赖的亚太新战略。


此外,从特朗普此次亚洲之行中的种种短视行为,也可以看出特朗普并不热衷于提出什么宏大的战略,而是聚焦于具体议题上的利益得失,尤其是在经贸合作领域。如果从这个视角来看,恐怕特朗普一时半刻还推不出一个具有实质内涵和整体战略意义的新亚太战略。既然特朗普的新亚太战略尚未定型,缅甸在美国新亚太战略中的地位也就需要重新评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