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薇:让总统走入民间

字体大小:

显微镜

10月23日,李显龙总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召开联合记者会前,相信是管家的不断命人把讲台上的落叶扫干净。无奈当天的风势实在太强,任工作人员怎么扫,都无法把落叶扫干净。

眼看一阵强风把两个纸质杯盖扫落,不可能再把它们套在领导人的杯子上,管家立刻拾起印上美国总统印章的杯盖,把它们分别递给了我和另一名同行的记者留念。

我起初没感到特别幸运,直到后来阅读到许多受邀出席白宫活动者,都爱顺手牵羊的报道,方才“如梦初醒”。例如,有宾客爱在使用压印了总统印章的小毛巾后,把它放入口袋里;也有不少人对镀金的席次牌“情有独钟”,令侍应生不得不在众人都入席后,就赶紧撤走这些牌子。

出现这类“鼠窃”不足为奇,除了物品设计精巧、讨喜,更重要的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受邀出席白宫的活动。

可是也有人会问:白宫附近有家纪念品商店,就算不住在华盛顿的人也能上网订购这些物品,何必顺手牵羊呢?关键就在于,可购买到的商品或许不能勾起访客对参观白宫的记忆。

目前,有意参观白宫的美国人,要提前几个月就向国会议员申请;外国人则需透过其驻华府的大使馆提出要求,但不是每个大使馆都会受理。

除了一些皇居和官邸(如日本皇居)开放部分地段供游人参观,或只在特定季节开放(如白金汉宫只在夏季开放),许多皇室、元首和政府首脑办公或居住的地方,都不随意开放。

了解了这样的背景,我国总统哈莉玛数次表示要让公众有更多机会进入总统府,这样的决心实属可贵。

总统府目前配合农历新年、开斋节、屠妖节、劳动节和国庆日,每年定期举办五个开放日。哈莉玛总统就任后,总统府不仅让特需学生当实习生,在那里接受园艺技能培训或向厨师讨教厨艺,也透过“总统府野餐系列”,邀请更多国人参观总统府。

不久前,约40名来自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的孩童就受邀到总统府野餐;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特需和弱势群体等,受邀参观总统府。

为拉近民众与总统府的距离,在前任总统陈庆炎博士任内,陆续推出总统府历史建筑导览、总统府花园导览和游览手机应用等,还曾以招待外宾的香料制成雪糕,供游览总统府的公众购买。

除了让更多民众走进总统府,哈莉玛总统也可考虑如何让访客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甚至能够与他人分享经历的点滴。

我并不是要总统府开发一系列商品,毕竟上文所提到的白宫纪念品商店,其成立背后有一段故事,我们无须依样画葫芦。

话说,白宫在总统杜鲁门任内成立了警察基金,目的是在警员直属家人去世时送花悼念,以及在白宫警员退休时获赠纪念礼品。后来,一名白宫警员因保护杜鲁门殉职,基金延伸成白宫礼品店,让白宫行政人员和取代警员保护总统的特工购买纪念品;本来“藏在”白宫里头的礼品店,后来又演变成实体和网上商店。

我倒是觉得,总统府里头的香料还是树苗等让人能够“睹物思游府经验”的非卖品,更有纪念价值。

从白宫纪念品网站,我也了解到美国公民能够要求总统发“嘉许状”,肯定百岁老人或者已故退伍军人等为社会所做的贡献。这也让人意识到,与其只邀请更多民众走入总统府,总统也可考虑透过更多途径走入民间。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采访副主任(政治)hosb@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