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思鑫:中美经贸困局症结和突破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中美经贸关系陷入反复摇摆的情况日益明显。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8日访华受到高规格接待,期间中美企业签订2535亿美元的大单。11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上半年中美百日计划宣布取得早期收获后,美国却启动201和301条款等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一直抱怨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不平衡”和“不公平”。不平衡主要指的是中美贸易逆差大,不公平主要是指不正当的国际竞争优势、相互开放的不对等,以及中国没有给予美资平等的国民待遇。中国承认中美的贸易逆差需要调整,但中国也认为这种贸易逆差不是中国单方面造成的。


中国愿意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以缩小贸易逆差,但中国也一再强调美国也应放宽对华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在投资方面,中国认为完全不考虑中美两国政治制度、发展阶段、经济结构等方面的不同,片面要求中美两国之间绝对的对等开放也是不现实的。中国强调对美国的经济和就业作出的贡献,同时抱怨在美国的不少中国投资受到不公正的国家安全审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