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韩方明:把握中韩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时机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先生将于12月13日开启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这是文总统上任后的首次访华,也是中韩关系走出低谷、逐步转暖的重要机会,也是中韩关系转型发展的重要节点。国际社会对两国领导人的成功会谈也抱以期待。

11日上午,由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与韩国国立外交院联合主办的“中韩未来发展智库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中韩两国智库代表们敞开心扉,贡献智慧,为中韩和平友好出力献策,不但广泛地回顾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也深入探讨了两国智库在推动中韩关系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

在文总统访华前夕,中韩两国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的主要智库联合举行此次论坛,共商中韩关系发展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是搬不走的邻居,更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建交以来的25年里,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取得了很大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近一年多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这是我们两国人民不愿意看到的,也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韩两国的政治家和人民都应该积极努力,把握两国人民长远利益的大局,努力让两国关系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

半岛局势目前非常严峻,情况令人担忧。维护地区和平大局,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当前共同面临的首要任务。在此背景下,文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应该是一次维护和平之旅,促进发展之旅,更应该是深化中韩友好之旅。当下,国际社会对文总统访华能否甩掉包袱,推动两国关系发生积极转变有着极大的关注。

在此,就两国未来关系发展,我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 双方急需加强政治互信

政治互信是国际政治交往中的一个基本点,在双边交涉中尤其要强调相互之间的信任,以此打消相互的疑虑。中国政府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包括东北亚各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构建一个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一旦有了政治互信,双方存在的各种问题就容易解决。中韩两国应该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不断夯实中韩共同发展的基础。

加强政治互信,应加强两国各层次的对话和沟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应建立透明、通畅的对话机制,确保对对方立场、战略意图以及政策的理解,避免误判和冲突。中韩两国最高领导人应通过互访、会晤、通信及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以此增进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巩固互信。

军事外交是增进互信的重要渠道,两军关系是可以取得具体进展的领域。在10月底达成的相关共识中,双方已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中方关切的有关问题展开沟通。要积极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采取措施使双方的讨论机制化、常态化。

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

目前尽管双边关系一度遭遇低谷,但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韩贸易额仍达202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4%。恢复友好的中韩两国必将继续加强经贸、人文交流,积极开展在影视、动漫、创意设计、会展、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更广泛合作。我们也期待着两国的全面经贸交流重回正轨。

三、 加强中韩智库交流

健康、稳定、积极的中韩关系,是两国人民之福。维护中韩关系稳定,需要双方各界做出更多努力,我们需要双方切实尊重对方的战略利益和重要关切。两国智库应携手合作面向未来,以中韩智库为中心,扩大同美日俄朝等国智库的交流合作,为建立包括半岛在内的东北亚共同共享的和平机制,提供具有大视野、大格局、包容性和多元化、前瞻性的公共产品。

作者是中国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会长,以上个人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