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后霸权时代世界秩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一年以来,给美国和世界带来的变化不可谓不大。他先后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协定,收紧了移民政策,从亚太再平衡到无边无际的印太战略、从自由贸易的立场大幅退缩为美国优先的双边主义。这一切使得人们对未来世界秩序产生了深深的疑虑。


传统上,“霸权稳定论”认为,霸权国能提供强制下的和平国际秩序、稳定的货币体系和开放贸易制度下的种种国际公共品,并承担其成本,因而霸权国家的存在,对世界经济的运转是至关重要的。


这种理论在现实中有一定道理。霸权国确实可以是全球秩序有序存在的一个条件。美国不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稳定的公共品,尤其是战略性撤出中东,已经带来了混乱或混乱的迹象。极端组织的崛起,欧洲难民问题的发酵,都是全球秩序失序尤其是中东失序的产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