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切莫高估美国减税对中国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舆论对美国减税表现得很愤怒,官媒认为美国“减税是在挑起税务战”,国税总局官员认为:美国税改缺乏大国担当。不少文章从不同的侧面担忧美国减税对中国的负面影响。这些评论的严重缺陷,是低估了共产党领导经济的巨大能量,缺乏制度自信。


在中国分析经济问题,一定要把中共的领导作为经济运行的大前提,不能按照西方教科书理论,从一个经济变量推导出另一个经济变量。在中国,中共领导下的政府掌握了决定经济命脉的一切资源和工具,决定了整个经济运行方式。这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因此,美国减税对中国的影响非常有限,绝不是目前媒体所渲染的那样严重。


舆论的担忧之一,是美国减税会促使企业转移到美国。就美资企业而言,决定它们在中国投资的不仅仅是税收上的优惠。13亿人口的大市场,人均8000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经济的继续增长,这三个事实表明中国巨大的购买力是全球独一无二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