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中国外交成就与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伴随着中韩关系的回暖,中国外交也在这个寒冬逐步走向收官阶段。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外交既经受了惊涛骇浪的挑战和考验,也体会了风平浪静的欣慰和喜悦。展望未来,中国外交仍然面临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复杂局面。这也要求中国的外交决策者持续保持清醒的头脑,沉着应对,理性决策。


第一,中美关系转危为安。自从特朗普上台之后,中美关系的走向就为外界所高度关注。起初,考虑到特朗普竞选期间的一系列不利于中国的言论,外界普遍担忧特朗普时期的中美关系出现大的波折。此后,随着中美在双边贸易、朝核问题、台海问题以及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一系列争吵,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也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好在特朗普的及时访华,挽救了磕磕碰碰的中美关系。尽管外界仍然认为中美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未有消解,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仍然困难重重,但不管怎样,中国对特朗普访华的极高礼遇和巨额订单,至少暂时稳住了特朗普。而中美之间业已存在的诸多双边接触机制,仍然发挥着缓和双边矛盾的积极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