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一史:特朗普危机后对RCEP的期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之际,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亚细安于2015年末成​立​了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EC)。AEC是东南亚最深入的一体化经济体,可谓现代经济一体化的代表。与此同时,亚细安在2011年主导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倡议,成了东亚经济一体化的核心。


在特朗普上任之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基本协议和签署,有望能更​快​推动亚细安和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但是,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亚细安和东亚带来巨大打击。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走马上任,1月23日在退出TPP的总统令上签字,美国不仅正式退出TPP,也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争取非多边,而是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特朗普逆转了以往美国引领世界自由贸易体制的通商政策。


TPP的去向也给亚细安和东亚经济一体化带来巨大影响。在特朗普当选之前,TPP首先促进了亚细安经济一体化;其次,TPP也促进了RCEP这个大范围的东亚经济的一体化;第三,TPP的相关规定有可能更加深化亚细安经济的一体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