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霍丹彤:伊朗蹒跚改革与民众应激反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新年前夕,伊朗发生的游行示威引发全球关注。不少评论直追1979年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将这场游行示威与1979年的那场革命对接,认为世俗化的思想重新到来,年轻人挑战宗教化的运动将再度兴起。然而,笔者并不这么看,我们更认为其根源在经济而非政治。


虽然在游行中随历史远去的巴列维王朝被重新怀念,曾经的世俗化改革也重新成为诉求,但与这场游行示威运动关联更密切的,是伊朗几十年来经济改革的步履蹒跚。是改革的不成功,是生活水平的依然困窘,让人们走上街头,质疑这几十年间的伊斯兰革命真的富有成效吗?


总统鲁哈尼已经到了第二任期。如果说第一任期他可以靠着采取与前任总统内贾德不同的核政策,通过显得比内贾德更为温和而赢得更好的国际转圜空间,当伊朗核问题的热度已经有所减弱,鲁哈尼是不是应该将更多精力用于提振国内经济呢?事实也的确如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