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穆特·安海尔:当德国睡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除了德国人,很少有人熟悉许多德国人脑海中的一幅关于他们自己的讽刺画像。今天,这幅画像远非20世纪战争宣传画上咄咄逼人的“恶霸”,不是麦迪逊大道汽车广告上的完美主义工程师,也不是银幕上循规蹈矩的万事通;而是一个身穿睡衣戴睡帽,昏昏欲睡的角色。有时候他还拿着一支蜡烛,看起来既天真又孤单凄凉,对周边世界感到无比困惑。


这一形象并不新鲜。相反,它被称为“德意志米歇尔”(Der deutsche Michel)(编按:这是德国的拟人化形象,形容德意志缺乏斗争意识,保持缄默的样子。)流行于19世纪,是一个眼界狭隘的角色。他无法接受伟大的思想,逃避变化,一心只想着体面、宁静和舒适的生活。


但如今,米歇尔卷土重来了。谁又能指责他呢?如今,德国经济繁荣,接近充分就业,工资节节攀升,工会志得意满。金融危机早已被忘却,公共预算尽在掌控;2015年的移民潮也得到了相对较好的管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