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香港民主抗争为何总是失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的开局对香港并不利。全国人大常委会给出的在香港实施一地两检的依据,并不能说服部分香港人。最近的报章评论,已经阐释了很多,甚至直指全国人大常委会此举既违宪,也越权。


但也有人认为,此举实属无奈。《基本法》制定时并未预料到今日大陆与香港之间的巨大变化,以至于未曾为彼此的快速融合留下空间。因此,政治问题只能政治解决。


但不管是否愿意接受,这已然是板上钉钉的事。而更为危险的地方在于,自从去年以来,北京在管治香港的态度上,已经渐渐紧逼,不再给非建制派政党和人士留下任何回旋空间。香港非建制派的民主诉求,只会离目标越来越远,甚至可能被逼入死角。香港的民主抗争,为何没能实现?或者说,其命运为何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再失败,一再徒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