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 张遂新:两岸关系三重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年之际,两岸关系并未出现新气象,两岸媒体和网上论坛追逐的,仍然是新党四君子涉“共谍”案、大陆军机绕台等政治军事领域吸引眼球的事件。事实上,两岸关系在过去三十年一直是由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组成的三重奏,无论是媒体还是长期关注台海局势的民众,如果只闻政治而起舞,对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发展浑然不觉,那么对两岸关系的解读和预测往往会失之偏颇。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笔者观察两岸关系的三重奏,发现三个领域各有其发展规律,呈现出不同特点,即政治关系以对抗为主,经济关系维持稳定,社会关系则有所改善。


两岸政治关系主要包括双方政府间、国际和军事领域的互动。大陆方面为政治关系划下的底线是接受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92共识”:台湾方面如果不公开接受“92共识”,两岸政治关系就不可能维持马英九时期建立的“现状”。而对于仍然以“台独”为核心党纲的民进党来讲,当前如果公开接受“一个中国”无异于政治自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