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纳伦德拉·莫迪:共享价值观 命运共同体

字体大小:

今天,12.5亿的印度人民很荣幸能欢迎亚细安的领导人,10位尊贵的嘉宾,出席我们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的印度共和国日庆祝典礼。昨天,我有幸接待了到来参加亚细安—印度伙伴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的亚细安领导人,他们的到访代表了亚细安国家无比友好的精神。为此,印度在一个冬天的早晨,以对待朋友的热情方式欢迎他们。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活动。这是一段深化印度和亚细安伙伴关系的非凡旅程,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它为占了地球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19亿人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印度—亚细安伙伴关系的历史也许只有25年,但印度与东南亚的关系却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以前。印度与东南亚在和平与友谊、宗教与文化、艺术与商业、语言与文学上建立了牢固的关系。如今,这些历久不衰的联系在印度和东南亚动人的多元景观中处处可见,为双方的人民提供了一个既舒适又熟悉的独特圈子。

20多年前,印度向全世界开放了门户,从而产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而数世纪的交流所培养出来的直觉,让它自然而然地朝东方发展,于是,印度展开了重返东方的新旅程。对印度来说,大多数的主要伙伴国和市场,从亚细安到东亚再到北美洲,都在东方。而作为我们在陆路和海上的邻居,东南亚和亚细安一直是我们“东向政策”(Look East),以及过去三年“东向行动政策”(Act East Policy)的跳板。

在过程中,亚细安与印度从对话伙伴发展为战略伙伴,我们通过30个平台来推进具有广泛基础的伙伴关系。我们与每个亚细安成员国在外交、经济和安全方面,都有不断增强的伙伴关系,我们一起努力确保海域的安全与稳定,双方的贸易和投资量呈数倍的增长。亚细安是印度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而印度是亚细安的第七,超过20%的印度对外投资是在亚细安,以新加坡为首,亚细安是印度的主要投资来源。

印度在本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和最具雄心的协定之一,双方的航空联系迅速扩张,作为我们的重点项目,将高速公路延长至东南亚大陆刻不容缓。联通性的加强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印度也因此成为东南亚旅游业的增长引擎之一。超过600万印裔散居于东南亚各处,他们扎根于多元化社会,充满了活力,构成了我们之间的特殊情感。

作为印度与东南亚关系纽带的窗口,新加坡促成了现在的进步和未来发展的潜力。新加坡是印度与亚细安之间的桥梁,今天,它是我们东进的门户,是我们重要的经济伙伴和主要的全球战略伙伴,这反映在我们都是一些区域和全球论坛的成员。

新加坡与印度有着战略性的伙伴关系。我们的政治关系充满了友好、热情和信任。对彼此而言,我们拥有其中一个最牢固的国防关系。我们的经济伙伴关系涵盖了两国的各个重要领域。新加坡是印度投资的主要来源和目的地。有几千家印度公司在新加坡落户。印度的16个城市每周有超过240趟航班直飞新加坡。印度是新加坡的第三大旅游客源。具有启发性的多元文化和对人才的尊重,让新加坡发展出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印度社区,为两国的深入合作做出了贡献。

不过,印度和亚细安会做得更多。在亚细安领导的组织,如东亚峰会、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和亚细安区域论坛,我们的伙伴关系促进了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印度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积极参与者,致力于为所有16个参与国寻求一个全面、平衡和公平的协定。

我们应不只是从数字上,也应从政治基础来看待这个坚韧的伙伴关系。印度与亚细安国家的关系不受争议和声索的干扰,我们致力于在未来实现一个具包容性的一体化共同理想,也相信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应享有平等的主权,同时支持在商业和接触上保持自由与开放的渠道。

亚细安—印度的伙伴关系会持续成长。急速成熟的经济体,加上人口、动力和需求,印度与亚细安将建立一个强大的经济伙伴关系,联通性会提高,贸易也会扩张。处于一个讲求合作和竞争性的联邦主义时代,印度各邦也正与东南亚国家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印度的东北部正走在复苏的道路上,与东南亚的联系将加速这一进程。东北部的贯通也将转而成为亚细安-印度关系的理想纽带。

我曾以总理的身份出席了四个常年的亚细安—印度峰会和东亚峰会。这些都令我更加坚信在这个愿景中,亚细安的团结、核心地位和领导力对本区域所能起的作用。

这一年有很多里程碑,印度去年庆祝独立70周年,亚细安也庆祝成立50周年金禧纪念,我们可以乐观地迎向未来,并对我们的伙伴关系抱以信心。

年轻的人口让70岁的印度充满了活力、进取心和朝气。作为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印度已成为全球性机遇的新领域和稳定全球经济的基石,在印度经商将会愈来愈简便和顺畅。作为我们的邻居和朋友,我希望亚细安国家将会是新印度转型的组成部分。

我们对亚细安本身的发展投以羡慕的眼光,诞生于东南亚的残酷战火和区域国家的前途未卜之中,亚细安因为有共同的目标和憧憬,而将10个国家团结起来。

从基础设施到城市化,从具适应力的农业到干净的地球,我们具备追求更远大抱负和应对这个时代的挑战的潜力,利用数码科技、新发明和连通性的力量,我们能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和规模,改善千千万万人的生活。

光明的未来需以和平作为磐石。这是一个罕见于历史,充满变革和颠覆的时代,在这个充斥着未知和动荡的时代,如何稳步迈向一个稳定与和平的未来,亚细安与印度既拥有无限的机遇,也肩负重大的责任。

印度人民一直向往东方的旭日和机遇,从过去到现在,东方或印度—太平洋区域对印度的未来会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我们也拥有共同的命运。在这两方面,亚细安—印度伙伴关系将扮演关键的角色,在前进的道路上,亚细安与印度在新德里再次重申我们的承诺。

(作者是印度总理。这是他为亚细安—印度伙伴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特别撰写的文章。黄金顺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