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特朗普政府对华新战略开始成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特朗普政府一年前上台执政,其对华关系可以说走过了一年的接触、试探和观察期。期间主要实现在两国最高领导人交往互访、在处理朝鲜核问题上的合作尝试,以及在南中国海和台湾问题上打些擦边球上。其中,处理朝鲜问题凸显特朗普的商人本色,他曾尝试以软化美国在中美经贸纠纷方面的立场,来换取北京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的积极配合。


但过去一年的对华关系,应该没有达到特朗普政府的预期目标。朝鲜的核武器、导弹研制和试验等不仅无所收敛,反而有突飞猛进的升级。中国虽然支持并参与了联合国发起的对朝制裁,结果不如人意。


美国政府去年底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及1月19日发布的《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都充分显示,其对华政策的过渡期业已结束,正式的对华战略正在成形。过去历届美国政府基本对华采取意识形态攻势、军事防务遏制、经贸方面合作的立场;特朗普政府则主要在经贸和安全两大领域准备与中国迎头博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