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日本为何执着没有美国的TPP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TPP为契机,我们已经看到安倍政府在农协改革、降低法人税等方面迈出过去20年来日本首相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从目的角度来说,日本这个动机同当年中国“入世”以推动国内改革,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


1月23日,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正好一年后,留在TPP的11个谈判国在东京宣布3月正式签约。去年在越南岘港,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峰会召开前,11国在日本积极推动下进行了多轮谈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越南后,更是紧锣密鼓同相关国家首脑会谈,11国宣布原则上达成协议,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落实协定。


缺少美国的TPP,11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世界的13%;事实上,11国起初参与谈判,很大的动因也在于看上美国的巨大市场。可以说此次达成协议主要是日本积极推动的结果,这可能也是战后日本在国际多边贸易秩序构建中,首次如此直接地发挥领导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