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一国两制”是否要推倒重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1月以来,香港的前景看起来更加暗淡。先是“一地两检”方案依据的出台,让很多人感到失望又愤怒。全国人大常委会给出的理由,很难说服众多香港市民。此后,香港立法会议员补选,又有参选人被DQ(取消参选资格)。可以说,香港的法治、司法独立正面临着进一步的威胁。总体来看,2014年国务院的白皮书明确表示中央政府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之后,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许多边界正在变得模糊。


首先是地理上的模糊。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一地两检”。内地的执法人员由此可以进入香港地区进行执法。从经济层面上考虑,“一地两检”方案并非不可取。从政治层面上,也能够找到更合适的方法,来为这种安排提供法律依据,而并非像现在,以其只是在香港部分区域实施,而不是在全香港实施,因此就无需先列入香港附件三,之后才能执行。这与香港《基本法》明确要求,内地法律要在香港境内实施必须首先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要求相悖。现在这一限制已被突破。


由此造成的结果就是在政治层面、制度层面的模糊化。比如宣示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这等于在宣告,除了原来所明确的外交、国家安全事务外,在其它各个方面的问题上,北京也拥有直接介入香港地区事务的权利。这可以说,变相地在表明今后的香港事务,是由北京和港府进行“共治”“共管”,甚至可以认为,北京将发挥主导性作用,而港府只是依令行事的机构而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