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勇:默克尔——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德国联盟党(Union)和社民党(SPD)2月7日达成的协议一经公布,三党纷纷宣称自己是这次长达半年的马拉松式组阁的最后胜者。只有一位始终保持着低调,那就是这次组阁的真正赢家:安吉拉·默克尔。


大选后的组阁谈判一波三折,默克尔的政治生涯甚至一度濒临结束。但她凭借敏锐的政治嗅觉和高超的运作手腕,使自己再次有惊无险地转危为安。当然,她也为此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做出了痛苦的让步。毕竟,“牙买加”会商结束后,她手中能打的牌已所剩无几。她很清楚,现在唯一能让她保住权力的办法,就是不惜代价拉社民党“上船”。只要能做到这点,她的目的就达到了。


凡是成功的政治家,在关键的时刻都必须具备赌博的勇气。默克尔这次赌的是社民党领导集体追求权力的欲望,为了把社民党的领导人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她不惜忍痛割爱,放弃在政府各部中最关键的财政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