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叙利亚的今天与元朝的末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代叙利亚的悲剧举世皆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认为,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阿萨德是罪魁祸首,中国的多数公共知识分子支持这个观点。例如,著名的前记者闾丘吕薇说:“叙利亚的动荡是独裁的结果。”(其新浪微博2015年9月5日);另一个公知杨明(网名“作家天佑”“呼兰胖子”)则说:“叙利亚内战完全是巴沙尔为了自己的统治,倒行逆施,强力镇压人民的结果。”(《在叙利亚引爆手雷的俄罗斯飞行员是“英雄”吗?》)


有人问我对叙利亚内战的看法,我将讲几个中国元朝末年的故事。当代所说的农民起义,《续自治通鉴》叫妖贼作乱。我采取柏杨的折中立场,叫流民作乱。


流民逼近南阳县,该县达鲁花赤(元朝官名,行政长官)喜同用计抓了几个人,审问他们,得到了流民将要大举进攻的消息。喜同为了稳住民心把他们都杀了,昼夜监督丁壮巡逻守备。喜同看到敌人进攻,势力强大,与家人告别,说:“你们逃吧,我当以死报国。”城中人都哭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