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靴子国”大选让欧盟危机再现

字体大小:

3月4日的“靴子国”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显示,该国反建制派的“五星运动”保住了议会单一最大政党的地位,而且得票率提升了六个百分点。此外,在中右翼联盟的三个成员党当中,比五星运动温和、但反移民反欧盟的民粹政党北方联盟的得票率,也超越此前一直被看好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

虽然中右翼联盟获胜,但是五星运动作为议会内的最大单一政党,可以组阁。因此,31岁的领导人迪马尤宣称大选获得胜利。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强调,他不会提名任何政党组织政府,除非他们在国会两院都能获得足够的信任票。但是,他会和各政党领导人逐一会谈,以便意大利能够尽快组成联合政府。

关于意大利选后的组阁,观察家给出了诸多“组合”。但不管如何“组合”,这个南欧国家的政局都给欧盟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虽然五星运动单独组阁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北方联盟领导人萨尔维尼强调,不会与五星运动联合执政,但是这两个民粹主义政党在议会中足以形成反欧盟的大多数。新的联合政府上台,在内政外交政策制定上必然受其掣肘,很容易在欧盟内部形成“唱反调”的声音。这对于刚刚经历去年大选年“险胜”的欧盟而言,不啻最大的挑战。

英国已经脱欧,意大利在欧盟内部的地位仅次于法、德两国,和西班牙地位不相上下。去年,年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战胜来势汹汹的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马琳·勒庞,成为守护欧盟的第一功臣。随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虽然赢得大选,但是陷入组阁困境,从去年9月一直到最近,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才和社民党达成组阁共识。开启第四任期的默克尔和马克龙固然维持了稳固欧盟的双核心作用,但是马克龙缺乏经验的执政和默克尔影响力下降的事实,使得欧盟的未来并不一片光明。

意大利大选的党派“割据”,要比德国组阁更为困难。更糟糕的是,默克尔可以通过让步,实现组成新一届的建制派政府,维持护佑欧盟的政治生态。但是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得票率超过50%,如果他们达成组阁共识,无论是迪马尤成为总理或是萨尔维尼执政,“靴子国”的大船都将毫无悬念地右转,甚至会步英国后尘实现“脱欧”,最糟糕的情况是既脱离欧盟也脱离欧元区。若然如此,欧盟内部将形成脱欧骨牌效应,法国和德国也很难保住欧盟。

因此,如果说英国脱欧公投属于“黑天鹅”,意大利就是让欧盟陷入危机的“灰犀牛”。而且,这头“灰犀牛”是否让欧盟内部飞出更多的“黑天鹅”,目前难以预料。

和英国脱欧不同的是,英国政府不具有民粹主义特征,但是意大利大选后呈现出强烈的民粹主义色彩。关键是,执政的民主党和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他们的政府并未带给意大利人更好的预期。特别是富豪政客贝卢斯科尼,执政多年已经让意大利人出现严重的审美疲劳。

意大利人将选票投给民粹主义政党,一方面是因为建制派执政无能,另一方面是民粹主义政党点中了意大利人的痛点——欧盟并未给意大利带来好处,反而引入难民潮,并滋生防不胜防的恐怖主义。更重要的是,意大利作为当年的“欧猪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还在。虽然2017年意大利经济增长为1.5%,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并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25岁至29岁的年轻人有三分之一处于失业状态,为欧洲国家最高。

迪马尤在选民中人气热旺,是有深刻因果关系的。一方面,意大利人希望用迪马尤的朝气涤荡掉建制派的暮气;另一方面是其民粹主义政策抓住了意大利年轻人的心。当然,从美国到欧洲出现的民粹主义政治浪潮,也为五星运动提供了政治助力。

“靴子国”选后的政治困境,使欧盟陷入新的政治危机。意大利和欧盟的未来关系,值得关注。

(作者是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