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如何认识印度经济超过中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其实不管印度经济能否超越中国,最值得关心的问题是印度的发展模式是否能给中国有益的借鉴?正确地比较两国经济发展,应着眼于两国是否能有效利用资源创造价值,经济增长能否直接转化为提高民众的生活,而不是机械地比较两国的经济和生产规模。


近几年印度经济增速按季度或按年份统计不时地超过中国,2018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可望获得全球经济增长之首。这对中国满怀民族主义情绪的人来讲是不可接受的,他们喜欢喝“中国综合国力已超越美国”的心灵鸡汤,也不愿意相信印度经济胜过中国经济的诸多优点,以至于像这类以“印度经济神话的破灭”为标题的文章很受待见。


举一个例子,2014年12月,高盛集团预测,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在2016年到2018年期间超越中国,成为增速最快的新兴市场国家。一家中国重要的媒体认为,高盛此举是唱衰中国、黑中国。2017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印度经济有望在2020年前一直保持7%以上的增速。可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事后证实了高盛当年的预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