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百年松下谋求创新转型难度不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3月7日,松下电器公司迎来了创业100周年的纪念日。来自海外军团的激烈竞争,迫使日本国内企业纷纷缩小家电部门业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松下一方面将坚守“综合家电制造商”的标杆,另一方面也寻求在作为增长核心的电动汽车电池等“非家电”领域取得突破。


松下作为老牌电器品牌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上个世纪80年代,松下在中国家喻户晓,如雷贯耳。在90年代,松下的等离子电视曾经风靡全球,在中国市场更是不可一世。然而,技术进步总是日新月异,创新永远不能停息,永无止境,稍有松懈,稍有歇一歇的念头,就会瞬间落伍出局,跌入困境。


在新型技术特别是第三次第四次技术革命到来后,众多日本大型企业迅速成为了传统企业,经营困难越来越大,效益滑坡非常厉害。包括松下在内困难都异常之大。变化出现在本世纪初的平板电视竞争中。松下在与等离子电视相关的工厂投入超过5000亿日元(约合47亿美元)的资金,却在与液晶电视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陷入巨额赤字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