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拉美2018年:向左?向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继阿根廷、巴西和秘鲁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迎来右派国家领导人后,2017年12月17日智利前总统皮涅拉(Miguel Sebastian Piera)再度当选,于3月11日就职,成为南美洲向右转的又一例证。


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者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认为:“左、右翼势力最关键的差别在于社会越分裂,右翼越壮大,右翼奉行‘我们’和‘他们’的逻辑,而左翼如果取得成功,却能透过弥合鸿沟的改革来消除社会分裂。”就拉丁美洲而言,通常左翼政党以追求社会福利优先,右翼政党则以追求发展效率优先,但这两种政策取向的摇摆,也成为拉美经济动荡的因素之一。


从乐观的角度看,巴西终于暂时控制住通货膨胀,为中央银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而阿根廷政府经过两年来的努力,也相当程度纾解了累积的通胀压力,未来有望走上比较健康的增长道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